Media Centre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獄中學包糉 23歲釋囚成師傅仔 變得細心有耐性

Latest News,Media Coverage 31 May,2017

 

人手包糉已買少見少,能想像一個23歲年輕小伙子是一位包糉的「師傅仔」嗎?阿偉(化名)15歲時曾入獄7個月,他把握在獄中時間增值自己,報讀糉子製作班。正當他打算投身飲食業重新做人,卻被釋囚的身分拖累,一度迷失方向。其後輾轉到「明朗廚房」工作,重拾包糉手藝,更變得自信、有責任感,成為師傅仔一名。 明報記者 劉嘉裕

 

一名青年、一雙巧手,默默把糉葉摺成漏斗狀、倒糯米、放餡料等,一隻應節糉子便成形。阿偉(化名)年紀輕輕,人生已經歷過不少難關。他15歲時犯罪被判入懲教院所,回想那7個月牢獄生活,阿偉形容十分苦悶,唯一讓他期待的是每周一次的糉子製作班。

 

從未下廚的阿偉怎麼會選擇學習包糭這手藝?原來是源於一種挑戰的心態,「我見很多師兄都成功包到,無理由自己做不到」。學習包糉不容易,「初時手腳完全不能協調,打兜(用糉葉摺成漏斗狀)打不好,放糯米又漏出來,蒸好的糭又全都散掉」。

 

經歷30多次的嘗試後,阿偉人生第一隻「見得吓人」的糉才出爐,「原來我也做得到」。離開院所後,阿偉嘗試找飲食業的工作,但礙於釋囚的身分,不被外界信任,阿偉一度迷失方向,更放棄工作,長時間待在家中。

 

其後善導會聯絡阿偉,見他曾學習包糉,一年前建議他到旗下社企「明朗廚房」工作。阿偉除了運用自己在獄中學習到的基本功,明朗的師傅又悉心教導他準備材料、出貨等程序。對於包糉子,阿偉絕不覺得「老套」,反而覺得是一門難得的手藝,更說包糉子令他變得更自信、更有責任感。

 

「明朗服務」是香港善導會轄下的社企,自2009年開始運作,除了糉子製作外,亦會派導師到懲教院所教年輕囚友製糉。明朗副總經理阮倩雅表示,公司希望製造工作機會予弱勢人士,亦希望更生人士從中學習正確的工作態度。她續說,至今已聘請過30多名更生人士,並鼓勵更生人士學會技能後重投社會工作。

 

資料來源 : 明報新聞網

 

Im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