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包粽。「包」出個未來

媒體報導 12 November,2015

曾經有人說過,廚房是一間餐廳的靈魂,大廚透過食物傳遞愛,而明朗服務有限公司的《中央廚房》,同樣匯集了更生人士的心思與血汗,透過用心製作,令這個平平無奇的廚房充滿愛和生命力。

 

包粽。「包」出個未來

食品生產變身中央廚房

明朗服務有限公司一向致力為更生人士提供就業機會,位於火炭的中央廚房,當初只是一個小小的食品工場,連寫字樓也在工場之內。廚房分蒸煮區、包粽區等,面積雖小但五臟具全。業務始於透過懲教署認識了《海皇粥店》的老闆,剛好,他們想將製作粽的業務轉至香港,順利成章便與《海皇粥店》合作,除了可以確保食品質素,亦為更生人士提供就業機會。

食品生產變身中央廚房

後來,明朗服務有限公司的總經理Anthea發現,假如只做單一食品生產,難以長遠發展,加上明朗另外的業務《韓廚麵》剛上軌道,需要一個中央廚房來提高效率和控制品質,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透過申請DBS社企優化基金、生產力促進局的仗義相助,購入一個高達六位數字的冰櫃,將食品工場改造成中央廚房。

 

食品生產變身中央廚房2

「包」出個未來

包粽,睇落簡單,其實唔簡單。由材料訂購、洗粽葉、包粽、蒸煮,若有一絲出錯,都會「滿盤皆落索」,因此他們將工序標準化,設置提示,每完成一步都要在表格上簽名、影相為證,另外,亦有專人每天抽查食品,以確保每件食物質素完好。透過包粽,他們可以學習食品生產流程,也可以進一步學到如何管理工場,繼而晉升管理層。做廚房,都可以有前途。

 

包粽

為了擴闊員工眼界,明朗服務有限公司亦會給予員工培訓,安排他們上衛生督導、參觀其他食品的工場運作、學習工場管理等,學海無涯,只要你有心,機會一直都在。

 

包粽2

 

人人是老闆

每天機械式的工作,對不受管束的年青人來說,無言是一個挑戰,Anthea也認同,「在這裡工作得愈久,抗悶能力愈高。」不過別以為凡事跟足程序,就是過著機械式,沒有話事權的日子,Anthea說:「在明朗工作的員工都可以有話事權,我們鼓勵他們當自己是老闆,因為只有當自己是老闆,才會對工作上心。我們所賺的錢,扣起部分留作業務發展外,其餘均當花紅發放。因此他們放多少心血,便有多少回報。」事實亦証明這個方法有效,「端午節時,我們的員工不介意在公司通宵包粽,沒有計較回報,他們心裡只想做好這件事,令我好感動。」

 

人人是老闆

不說不知,《中央廚房》亦有一個自家品牌《滋味粽》,每一款口味,泡菜粽、紫米甜薯粽等,都是由更生人士親自研發,創意味道兼備,「我們會接納年輕人的創意和意見,因為產品受不受歡迎,方法可不可行,市場會告訴你,他們也要學懂承受後果。」

 

多元業務發展

多元業務發展

目前《中央廚房》除了承辦《海皇粥店》的粽、學校飯盒、到會服務外,也會為《韓廚麵》製作及研發韓式小食等,小編訪問那天便試了最新研發的辣蘿蔔和辣青瓜,辣度與鮮味並重,口感爽脆,令人驚喜。未來,《中央廚房》期望與更多有意擴張的中小型餐廳合作,協助他們生產食品,同時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予更生人士。

 

生產食品

 

(《中央廚房》製作的韓國小食,除了提供給韓國餐廳外,亦可以單獨訂購。)


來源 : SoLeisure 閒.舍.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