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Centre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首創民官商合辦模式服務社區 「甦爐」烘焙店聘更生人士助自強

Latest News、媒體報導 9 Apr,2019

 

Image1

更生人士需要的是一份穩定的工作和重新融入社會的機會,「甦爐」正正提供了這樣的平台。

「甦爐」是香港首家民官商三方合作的社企烘焙店,除了聘用曾接受餐飲服務訓練的青少年更生人士工作,亦是興民邨唯一的食店,為居民提供麵包、蛋撻等輕食選擇。

Image2

店內所有麵包,如菠蘿包、蛋撻及椰撻,全由麵包師傅阿成一人負責,他從早上六時半一直忙到傍晚五時多。阿成從「甦爐」一開業就已加入,由對烘焙零概念、零認識,到現在獨當一面,連同早前花展活動售賣的產品皆全由他一人製作。他說:「(想做的)都會做到,不會做不到。」

阿成憶述,以前曾參加善導會舉辦的端午節包粽活動,但對包粽這種講求技術的工夫沒太大興趣,反而更喜歡製作麵包,認為很有挑戰性,於是加入了「甦爐」。

Image3

「甦爐」由香港善導會轄下的社會企業明朗服務有限公司聯同香港懲教署和順聯控股 (香港) 有限公司合辦,聘請曾於懲教署青少年人院所接受餐飲訓練的學員工作。「甦爐」的「甦」字,顧名思義就是寓意更生人士改過自新,重投社會。

明朗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淑慧說,由於懲教院所內會教授烘焙及烹飪等餐飲業工作技能,透過「甦爐」與院所的訓練接軌,讓更生人士學以致用。她又解釋,善導會與懲教署聯繫緊密,過往亦曾合作其他餐飲項目,就促成了這次的三方合作。

順聯控股 (香港) 有限公司更以約2,000元的特低租金租出旗下柴灣興民商場的舖位,簽下15年租約,以支持「甦爐」的營運。李淑慧指,明朗服務亦加入了民政事務處的「伙伴倡自強」計劃,獲資助數十萬元裝修費,大大減輕了他們開業支出的負擔。

李淑慧解釋,跟順聯了解過後,發現興民邨缺乏照顧居民日常生活的「民生商店」,而開辦烘焙店牽涉的資金及成本較餐廳低,故希望以此起步,為居民提供一個輕食選擇。

Image4

她又說,在屋邨開店需要照顧邨內居民的需要,「邨民大多為長者,我們提供的麵包以健康、少糖為主,間中亦會售賣一些懷舊小食」。她表示剛開店時,曾有長者反映菠蘿包太甜,經調較口味後得到不少居民讚賞,笑言現已成為店內必吃推介之一。

有別於一般咖啡店,「甦爐」也有售賣薑茶和紅棗茶等中式熱飲,為區內長者提供養生暖胃的選擇。李淑慧續說:「舖內裝潢亦刻意走懷舊風格,迎合他們的喜好。」

店內產品一律「街坊價」發售,蛋撻和椰撻全部3件10元,腸仔包份量充足也只售8元。但李淑慧坦承,「社會企業不是社會福利,我們要自負營虧,因此也有營運壓力」,而且店內聘請更生人士及區內街坊為主,需要投入較多資源和時間作培訓,因此「甦爐」亦設有公司、院舍、學校等大量訂購及到會服務,以平衡開支。

Image5

同時應付舖面及到會的麵包量大大增加了阿成及店長阿謙的工作量。阿謙有時更需要「出show」即席表演手拉奶茶。兩人憶起3月在花卉展覽開設的咖啡閣攤位,不約而同表示很大壓力卻又富有挑戰性。

「花展要預備的麵包量是平日店面的三倍,籌備時真的認為做不了。」阿成說,之前不懂在短時間內製作數量龐大又種類多的麵包,幸得到師傅的指導,只是想著放手一試,竟真的完成了,「沒有想過真的會做到,很有成功感」。

店長阿謙則表示,花展攤位考驗即場反應及應變能力,而且人流多、客人亦更多元化,「面對客人要求也會盡量做到,重要是和和氣氣」。

Image6

阿謙形容,在店內主要做街坊生意,邨民人情味濃厚,「有些長者更會問我們想飲甚麼湯,然後買材料煲湯給我們」,相處起來很有親切感,「感覺很溫馨,把我們當成孫子般關心」。他又說,在「甦爐」工作後做事變得細心,顧及客人的需要和喜好,亦沒有像以前般容易發脾氣,還累積了管理和營運店舖的經驗。

阿成為人較害羞內向,有時人多繁忙時亦會從烘焙室跑出店面幫忙,「社交技巧進步了,認識的人比以前多,外向一點」。但他認為最大的得著是更勤力,「所有步驟都是自己一手一腳完成,不會依賴別人」。

傳媒報道

Image7

巴士的報:首創民官商合辦模式服務社區 「甦爐」烘焙店聘更生人士助自強